第1005回-自由的風-42-在舊筆電上用ezgo13寫網誌、玩古董遊戲



2017/1/7早上送女兒去公車站搭車去舞蹈教室練舞,回到家後端著老婆泡的咖啡喝了一口,想到三樓書房去寫網誌,但想到1/3在一台八年前(之前以為是十幾年,剛看了筆電的屁股發現是2008年出廠,更正之)的筆電上裝好了 ezgo13,想要用來寫網誌看看,於是將之搬到一樓客廳的飯桌兼書桌上使用,和老婆兒子一起吃早餐、追劇、寫功課。

這台筆電的型號是ASUS F8SR,同事沒在用的舊筆電,2008年3月出廠,當時預裝的是 Windows Vista,因為她覺得用起來很不順很少用,我接手後則裝過多種 linux,算是我的測試機,但使用率也很低,因為我不需要用到那麼多台電腦。裝好 ezgo13後,今天算是第一次正式使用,以下是使用紀錄:寫網誌、玩古董遊戲
  • 能順利連上家中的 WIFI AP
  • 打開 chrome(版本 55.0.2883.87),想用沙漏計時器,但發現已經不支援 flash,這算是個小問題,再想想如何解決。(待更正:好像不是flash)
  • 進blogspot開始打網誌,ezgo13預裝新酷音輸入法,輸入中文字很OK易上手,但輸入全形注音符號有點不習慣,我習慣輸入逗點是 ctrl+逗點, 但新酷音要用 shift+逗點,要怎麼改?
  • 這台筆電可能太久沒使用了,螢幕左側大約每一秒會閃過兩三條三公分左右的黑線,看起來不舒服,我嘗試著把螢幕闔上打開十幾次,還是沒有改善。
  • ezgo13預設的中文字型看起來很舒服,不知道是什麼字型?(frank說是文泉驛微米黑)
  • 我想用 dosbox,打開主選單=>系統=>終端機,輸入dosbox,回應說,程式 'dosbox' 目前尚未安裝。 您可以輸入以下內容安裝:sudo apt install dosbox,約兩分鐘就裝好了。
  • 找出我的老古董DOS遊戲,1990年版 PGA TOUR GOLF,將之放到/home/使用者/GOLF 目錄。
  • 打開檔案總管,到/home/使用者/.dosbox 中打開dosbox-0.74.conf,拉到設定檔的最下面,找到 [autoexec] 段落,加入以下指令:
    • mount C /home/使用者/GOLF
    • c:
    • GOLF
  • 再次到終端機,輸入dosbox,哇!可以玩了!很開心的跟兒子試玩了一回,但我還不知道怎麼將 dosbox 視窗放大成全螢幕?
    (1/7 21:39已解決,在 dosbox-0.74.conf 找到 fullscreen=false 改成 true)
本回網誌是我在 ezgo13 下完成的第一篇網誌, Frank 說要拍照!

留言

Franklin寫道…
Chrome 使用的 pepper flash 應該已經內建。
預設字型本來要用開源的 Noto Sans 但是設成系統字型時還是有些悲劇,所以改回文泉驛微米黑。
其他問題再查看看資料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