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6回-私塾選文-01-蘇文鈺-不考幹嘛念-1

本文標題的「私塾」,是指我在家裡教我自己的兒女。我希望一週上三次,一次三十分鐘左右。但這只是期望,並沒有真的達成過,目前都是我有想到的時候就上一上。

2/10早上在我的臉書上看到一則刊載於風傳媒的連結:不考幹嘛念?偏鄉免費教程式多年,成大教授:4個錯觀念,害台灣一代比一代笨。在電腦上讀完後我有許多想法,很想印出來給兒子女兒讀,聽聽他們怎麼說,跟他們討論討論。為了方便用螢光筆劃記和寫下想法,我想到之前做台灣歷史人物學習單的經驗,想到可以套用那個模版來做一份學習單,在家裡的私塾用之。

上圖是我把文章內容照我的想法排版後列印出來的樣子。由於將近5000字,需要B5八頁才能放得下,我想要的是印成B4紙張兩張、雙面列印,然後對折成B5八頁的小書來閱讀。


請注意,我並沒有取得作者及出版社的許可,無法分享檔案給各位

在文書處理軟體中,我把文章來源、授權方式、標題、引文、作者介紹、心得塗鴉區、內文、插圖一一放入。我預設要印成B5八頁,這可以透過調整文字大小、大小標、段落距離等等方式來實現。此外,我還希望蘇教授所提的台灣教育目前的四個問題的標題,能在一頁的最上面呈現。


如果直接用B5雙面列印,八頁印成四張B5紙的話,必須要用釘書針釘起來,可是我不想要用釘書針裝訂。我在列印時,選擇輸出尺寸B4、版面配置2合1、頁面順序從左到右。


再來要選雙面列印,並指定狀定方像是短邊左方。


重點來了!列印頁的順序要改變,不然印出來會翻頁不順!
以這份文稿為例,列印頁的順序要改成 1,2,3,8,7,4,5,6

看倌們大概會看不懂,怎麼知道要調成什麼順序呢?我是土法煉鋼的,我先單面列印8張B5的紙出來,然後粘貼成兩張雙面B4紙的樣子,這樣就知道要怎麼調整順序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