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1回-自由的風-51-ezgo13- PhET -光的折射

我女兒現在念國中二年級,這一週有模擬考,這是她生平第一次參加的大範圍考試。今天考國文社會數學,她說國文社會都很有把握至少有A,數學25題選擇題有6題不會,2題非選有1題不會。她覺得很沮喪,說今晚的舞蹈課是不是別去了,在家裡讀明天要考的自然?我說大範圍的考試你就算多讀兩個小時也沒啥用,還不如去跳舞轉換心情比較好。

女兒去上舞蹈課時我去跑步32分鐘,一起回家吃過晚餐後,她就緊張兮兮的猛K自然,用功了一會兒,不聞翻書聲,唯聞女嘆息,問女何所思?她說:女兒說,國中二上時老師教光的折射、透鏡、色光時聽得懂,可是現在忘記了。

她說,自己看課本有些看得懂,有些看不懂,不懂的原因是沒有fu~ 我想,女兒是個自學能力很強的人,應該可以自己看教學影片來複習。

可是我今天學校五節課、做了幾件行政工作、下班後又去跑步,吃過晚餐後,腦筋已經鈍鈍的了,想到要找好看的教學影片就覺得很累,問 google大神又不見得有明牌,這種事情還是要問臉書大神比較好,於是我去臉書上貼文,果然很有收穫!

國中光學的影片應該很多,但我自己去找去評估要花很多時間,想偷懶直接問專家,到底哪位老師的國中光學影片最值得看。

東哥推薦我「國教磨課師課程資源雲」,我去找了國教磨課師47-3-1-1光的折射現象,我和女兒一起看,清楚易懂,女兒很滿意,覺得這樣子自學蠻不錯的。

士騰兄則說他和小孩一起看過強瘋來習-物理化學04-凸透鏡成像,覺得整理得不錯。我和女兒一起看,她從來沒有去補習班補習過,看了有點嚇到,補習班老師實在太強大了,唱做俱佳圖解精緻,她說她想去買函授課程了,哈哈!

好馬哥哥則說 PhET也可以玩,我立馬想到,我現在不就正用著八歲高齡筆電上裝的 ezgo13在看臉書嗎?我記得 ezgo 13 上有離線版的PhET,找到 Geometic Optics 幾何光學打開來玩,透鏡和物體和白板都可以拿來拿去做實驗,非常好玩,可以不用死背透鏡成像的結果了。



我們玩到物體放置於凸透鏡焦距內時,會在物體後方產生正立虛像,我說這好像如來神掌的招式喔!女兒沒聽過也沒看過,她說像是閃電11人的招式,我沒聽過也沒看過,於是我們去google圖片搜尋,哇!兩人都驚嘆連連,真的都是正立虛像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