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40回-運算思維-我不認為它是你們想的那樣-3- Seymour Papert-1

去年的噗八算是我第一次注意到「運算思維」這個名詞,當時的我是有點好奇,但並不是很關心。但這名詞愈來愈常聽到,我粗淺的、概略的理解:因為現在和未來的世界需要更多程式設計師,需要更多有數位科技創新能力的人才,所以在教育上要培養學生有這「一技之長」,畢業後可以順利找到工作,必須要在國中階段就開始教導「運算思維」。

自從我得知「運算思維」是翻譯自英文 Computational Thinking,我就愈覺得怪怪的,總覺得這英文名詞很耳熟,好像是從前,大概17年前看過的一本書裡面有提到過?可是我記憶中的運算思維並不單純只是107課綱所說的,演算法與問題解決的學習?


於是我上網用 Computational Thinking Seymour Papert 當關鍵字查詢看看,果然有!維基百科Computational Thinking 這名詞,首見於1980年 MIT的數學家、人工智慧學家、電腦科學家、教育家 Seymour Papert 的一本書 Mindstorms: Children, Computers, and Powerful Ideas。

Seymour Papert 是誰?上圖中的 Piaget就是研究認知發展(Cognitive Development)的皮亞傑,Seymour Papert是皮亞傑的徒弟,孔子說:知我者回也。Piaget說:No one understands my ideas as well as Papert. 看倌們您說,是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Mitchel Resnick 又是誰?他就是Scratch程式設計軟體裡,範例程式中常常出現的大鬍子杯杯啦!他是 Scratch 開發專案的龍頭老大!Scratch 是 MIT 媒體實驗室的 Mitchel Resnick 教授領導的「Lifelong Kindergarten Group」團隊所開發的一個專案。

  • 仲佑(chungyu) 2010-7-13 23:26 在噗浪上說
    Scratch 是架構在啥理論基礎出來的東西,對MIT的學生而言,可以就說 ~ 好玩,但是我們拿這個在教學時,除了~好玩,易入門之外,我想背後一定還有躲著啥教與學的理論,可是那躲起來的東西,到底是啥呢?

Mitchel Resnick 教授是 Seymour Papert 教授的學生,而 Seymour Papert 教授則是皮亞傑 (Jean Piaget)的學生,其學術理論自有其一脈相傳的淵源可以探討。

Mindstorms這本書我有買過,但是十幾年前在高雄的一場Scratch研討會中借人了,我也忘記她有沒有還我?總之我在我的書架上找不到。我在網路上有找到PDF檔,但看起來應該是掃描後再文字辨識的,因為沒有校對,book 怎麼會寫成 hook? 印象中好像也不只99頁?

各位看倌會不會覺得 Mindstorms 聽起來有點耳熟?有在玩樂高機器人的話應該有聽過:Mindstorms是樂高的機器人系列的總稱,1998第一代 RCX、2006第二代NXT、2013第三代EV3。根據機器人駕到:樂高借外腦創玩具界新高一文指出:1980年代,樂高集團的第三代掌門人 Kjeld Kirk Kristiansen 找到麻省理工學院的Seymour Papert教授,提出用軟體控制樂高積木的想法。1998年,樂高推出第一款機器人,將傳統的拼裝玩具結合電腦程式,這讓年輕玩家打造出自己的機器人成為可能。

也就是說,樂高機器人系列 Mindstorms 之名,就是取自Seymour Papert教授1980年Mindstorms: Children, Computers, and Powerful Ideas 這本書的書名。而運算思維 Computational Thinking 這個名詞就是首見於這本書!

好吧!講得落落長,跪等的人都膝蓋疼了,到底 Seymour Papert 是怎麼講 Computational Thinking 的呢?別問,問了你會驚!因為我也不是很清楚,只是略懂略懂。想知道的話,最好是自己去讀 Mindstorms 這本書,可是看原文書又有閱讀障礙,怎麼辦?我有想過也嘗試翻譯給大家看,但翻到好可能要好幾個月以後?

2/26 23:52 我為了得知 Papert教授 如何談論數學的中文文章,我用關鍵字搜尋:數學 Seymour Papert,意外找到一篇文章,如何评价 Seymour Papert 的影响?發現竟然也有人想要翻譯 Mindstorms 這本書!而且已經翻譯了 Forward、Introduction,和第一章了!

好啦!我知道大家都很忙,直接給您看一段譯文,可以概略看出 Seymour Papert 是怎麼講 Computational Thinking的:

  • 在科幻小說中有非常多場景,將電腦視作輔助人類思考的工具。比方說“Star Trek”的粉絲一定知道,“企業號”裡面有一個電腦能對任何複雜問題快速的給出精準的答案,然而在“Star Trek”中的角色,思考方式跟20世紀現代人並無二致,在劇集之中,與電腦的接觸,並沒有改變人對自己的認知,或是改變他們處理問題的方法。在此書之中,我將嘗試解釋電腦除了作為工具外,如何從源頭改變人類思考的方式,而且這種思考方式在沒有“聯機”時依舊有效。(就如同玩齒輪的經驗幫助我學習代數,然而我學習代數時身邊並沒有齒輪)我想這是一個時代的終結,一個大部分人與科學精神無關的時代終結,一個萬眾創新時代的來臨。當下有許多教育文化的障礙,阻止這些創新精神的培養,比方說美國歐洲普遍存在的"數學恐懼癥",害怕小孩自己摸索,害怕無法將數學學好,一定要老師帶,無形之中扼殺了小孩發明創造的能力。在我的願景之中,當小小的個人電腦遍佈世界的每個角落時,這些文化障礙將會被清除。相較於硬體,更加重要的是電腦帶來的思想改變,打破現有社會科學,自然科學之間的分界,打破現有既定誰在幾歲學習什麼的概念,打破發展心理學與性向測驗的標準假設,電腦不再是專屬於“電腦工程師”,每個“人文學家”都將有充分的電腦編程技能。 
  • 資料來源:Mindstorms 序章之譯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