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46回-自由的風-55-天文星象-Stellarium-12-冬季星空歌-2-中國星宿

本回要談冬季星空歌下半段所提到的古代中國人所看到冬季星空中最亮的七顆星,學生要如何使用Stellarium來觀察?上回第1045回講到的是,學生如何使用Stellarium來觀察冬季星空歌上半段所提到的六個西洋星座,

  • 冬季星空歌,作者不詳,如果您知道請告訴我:
    • 獵戶三星腰上掛,大犬小犬隨後來。圍成三角捕金牛,雙子御夫跟著來。
    • 冬夜星空亮晶晶,頭頂群星六邊形
    • 五車二天狼星北河三參宿七南河三畢宿五,中央獨坐參宿四
如果您想玩玩看,ezgo13早已幫您安裝好Stellarium這套觀察天文星象的自由軟體,請打開來跟著第1045回的操作說明,調整畫面到能看到冬季星空歌上半段所提的六個西洋星座。

可是Stellarium預設是出現西洋星座的名稱,要怎麼出現中國星宿的名稱呢?在Stellarium左邊工具列中有一個「星空與顯示」按鈕,按下後選「星空述語」,接著選「中國」。

此時您會看到,獵戶座變成「畢宿」,金牛座變成「昴宿」,很好玩吧!

但還是看不到五車二、天狼星、北河三、參宿七、南河三、畢宿五、參宿四在哪裡啊?怎麼辦?在6年前20110218,我想設計在電腦教室裡看冬季星空的教學活動時,就曾經在噗浪上發噗問過,當時很幸運得到噗友 kios0310 的解惑,只要把中文化過後的 star_names.fab 覆蓋掉原本的就可以!但適用現在新版 stellarium 0.15的則我沒有嘗試過,我在親子觀星會的討論串20161019找到一個檔案,可能可以,如果您試過可以請告訴我。

在3/9上五年級資訊課前能解決這問題真是太好了!

學習單正面,參照冬季星空歌上半段所提的六個西洋星座,我讓學生畫的是星座輪廓,請見第1045回。學習單背面則是畫西洋星座連線,並把冬季星空的六顆亮星的中國古代名稱標示出來,連成一個六邊形,畫上圖的這位學生還沒標示出位在中央的參宿四。

完成學習單的學生,我還告訴他們獵戶座和金牛座裡面有漂亮的星雲喔,找到後用按鍵盤上的/鍵可以拉近觀察,學生自由探索得很高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