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4回-我家私塾-国旗の目

105下開學後不久,為了因應女兒國中第一次模擬考,開始晚上在家裡陪女兒複習英語,模擬考結束成績公佈後,覺得數學和英語需要多花點時間加強。

因為不想去補習,所以我就在家裡自己開私塾,這跟在學校上課不一樣,教自己的小孩也跟教別人的小孩不一樣,教學成份比較少,陪伴成份比較多。

每天兩個主題,一開始沒特別去紀錄做了什麼,到四月才開始紀錄私塾活動內容,簡單的紀錄。一開始是以會考的考試科目為主,也會進行一些有的沒有的活動

有的沒有的,是指我平常在網路、電視、報紙上看到什麼我有興趣跟兒女分享的訊息,我就先儲存在 Trello 上,到了晚上,通常是女兒會主動問我,今天晚上私塾要上什麼,我就到我的Trello上的「私塾」看板裡的「收件匣」翻一翻,挑選一張合適的卡片來進行。


例如,20170507 週日吃過午餐後,女兒問我今天私塾要上什麼,我翻出一張Trello卡片,是我 5/3在臉書上看到的, 她把各國「國旗畫成眼睛」,看到的人都超想要拿來當隱眼!

看官您可能會想,這跟國中教育會考有什麼關係嗎?我是這樣想的:

  • 所有科目的學習內容,可以想成是蜘蛛網上一個又一個的節點,不論從哪一個點出發,總是會相通的。
  • 如果沒有急迫需要直接教學的學習需求(考試進度),那就以學習者可能會感興趣的題材為主(以學習者為中心)。
女兒喜歡世界各國的歷史,喜歡看義呆利,我猜想女兒應該會喜歡日本繪者かさ的這一系列作品。所以今天的私塾我安排的就是看這個把各國國旗畫在眼睛上的作品集,然後挑選一張出來畫。最後女兒選的是瑞典,我笑說這個國旗的配色還真的很 IKEA。畫好之後我在想要怎呈現比較好,我本來是想說拍女兒的眼睛然後用影像處理軟體疊合,後來女兒想出一個辦法,擺在她的眼睛前遮住一眼讓我拍,但她不滿意我拍的照片,不讓我PO在網誌上。。



為了寫這篇網誌,我去把 20050526 国旗の目網頁上的日文用 google 翻譯翻成中文來看,看不懂,但翻成英文來看就比較懂。かさ說國旗之目是義呆利的同人作品,不是自己的點子,是看了別人的作品而想自己也來畫畫看的。

難怪我一看到這些圖片,就馬上想到義呆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