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9回-國小社會-Kahoot-外來文化

國小四下社會目前我教到南一版第五單元多元的家鄉文化,第一課認識外來文化。我在 Kahoot! 網站上用外來文化當關鍵字,搜尋到這個題組,https://play.kahoot.it/#/k/1a4aa941-504e-4e73-b49a-6763ffd099b5,裡面有六個題目,看起來還不錯,不過我覺得比較偏向「外國文化」而不是「外來文化」。找現成的題組不用自己從無到有很省事,但要找到剛好是自己想要的,就要碰運氣了。

例如說,我認為,穿美國牛仔褲是「外來文化」,穿印度紗麗則是「外國文化」。我想差別在於,我們日常生活中你我都有做過的,來自外國的是「外來文化」,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少見的,只有外國人這麼做的,則是「外國文化」。



預覽上述的 Kahoot! 題組時,看到有一題提到毛利人的打招呼方式,查了一下資料,是鼻子碰鼻子,這算是「外國文化」,但如果現在台灣人也都用碰鼻子的方式打招呼,那我們就可以說這種打招呼的方式是「外來文化」,本來沒有但受到外國的影響而產生的一種文化。

找了一個影片各國人打招呼的方式給學生看,另外還有一個德國總理梅克爾訪問紐西蘭時的影片Tribal dance & nose kissing: Merkel given exotic Maori greeting in New Zealand,也可以再看看世界各地打招呼方式 ,內有非洲、泰國、美國、日本、西班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