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6回-106四上社會-把課文變學習單-1

106學年是我第二次教國小四年級社會,因為我只教一個班級,所以不像專教社會的科任老師那樣經驗豐富(同一個年級好幾個班社會課都是同一個老師上)。我一課沒準備好沒教好,就是得經過一年才有機會再精進。

這一回來談談南一版106四上第一單元-我們的家鄉的備課,去年我知道南一備課雲可以下載課文PDF檔後,我就想做一個嘗試:把課文變身成學習單! 以下是我的第一次嘗試:


課文內容圖文並茂,蘊含豐富的內容。出版社用盡心思在少少的篇幅裡面要儘可能的提供許多學習材料,我十分敬佩。

然而,我考慮到學生訊息接收與處理的困難度,覺得應該可以稍做調整,有了課文PDF檔,可以讓我來玩玩看。


我先把PDF課文檔中的第6-7頁 Print Screen 螢幕擷圖,然後用小畫家軟體把圖片去掉指留文字,這樣訊息量變少,也比較能思考與討論課文內容。


課本由於圖文排版的關係,課文文句的意義段落不容易觀察。我先將課文字從PDF檔中複製出來,用 LibreOffice Writer 將之調整成學生容易理解的樣子。我還把課文中第一課的摘要拿掉,讓學生自己統整。


由於課本無法針對單一鄉鎮出版,所以我把課本插圖去掉後,就可以讓學生寫上和貼上自己的家鄉,我自己覺得真是個好點子!課文中問道如果地圖上缺少了基本要素會有什麼不便,我收集到的水里鄉地圖,剛好就是有缺少基本要素的!馬上就可以讓學生討論。

 課本由於圖文排版的關係,斷行會斷在年幼的學生不容易連貫理解的地方,我調整成有逗點就換行,但若太長就根據文句的意思切斷在適合的地方,我認為這樣應該可以降低小學生的閱讀理解門檻。

 我還有想到,可以把課文文句轉化為問句,讓學生思考看看如果是考試題目會怎麼考?

如果您還有其他想法,歡迎與我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