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5回-運算思維-micro:bit-2-周以真博士

micro:bit 和 Arduino 有什麼不同?以我目前粗淺的了解,Arduino 是開源硬體,可簡單的與各種感測器和電子元件連接,是創客們用以實現創意的好工具。而 micro:bit,從官網首頁的大標題 GET CREATIVE, GET CONNECTED, GET CODING 和其下的文案 micro:bit is a tiny programmable computer, designed to make learning and teaching easy and fun! 得知是為了讓教與學變得簡單有趣,要教什麼與學什麼?我猜想是程式設計教育


程式教育課程要普遍地讓老師覺得容易教、學生覺得容易學,在學校裡要怎麼做呢?是不是以往的程式編寫課程無法吸引學生?太無聊太燒腦? micro:bit 又帶來了什改變呢?

延伸閱讀:

10/9 我點選了首頁中 I'm a teacher 下方的 Learn more 按鈕,看到一篇 Quick-Start-Guide-for-Teachers.pdf , 但10/10我看到的畫面變了,找不到我昨天是怎麼看到的。看此 PDF的前言時,我看到了周以真 Jeannette M. Wing 博士的照片,哇!腦海中許多的神經元又忙碌連結起來了,想起七個多月前探討什麼是運算思維時所寫的網誌。雖然一直在 micro:bit 官網上看到 Microsoft,但一直都沒有聯想到周以真博士,原來都是串在一起的。(註:目前英美台灣等各國政府所談的程式設計教育向下延伸至中小學,據說是起源自 2006年由周以真博士所倡導的運算思維。)

前情提要

20150525 寫 micro:bit Quick Start Guide for Teachers 前言時,周以真博士是微軟研究部門的副總,她說:
  • Computational thinking is the thought processes involved in formulating a problem and expressing its solution(s) in a way that a computer – human or machine – can carry out effectively. In 2006, I began to advocate that everyone, regardless of profession, of career, or of age, can benefit from learning how to think computationally [1] . With the BBC micro:bit, the BBC and its partners, including Microsoft, catalyze our realization of this dream.
  • 運算思維是指,提出問題,並構思一個流程讓電腦(或人類)能有效解決問題的一個思考過程。 從2006年起,我開始主張每個人,無論職業,職業,還是年齡,都可以從學習如何進行運算思維中受益。隨著BBC micro:bit,及其合作夥伴,包括微軟,催化了我們實現這一夢想。

20160323 在一篇文章 Computational thinking, 10 years later - Microsoft Research 中,我選了幾段出來翻譯:
  • “Not in my lifetime.” That’s what I said when I was asked whether we would ever see computer science taught in K-12. It was 2009, and I was addressing a gathering of attendees to a workshop on computational thinking convened by the National Academies. I’m happy to say that I was wrong.
  • 「不會在我有生之年。」在2009年當我被問到是否中小學是否會教電腦科學(我猜是指編程教育),(略)現在(2016)我很高興的說我錯了。
不太有時間了,先寫到這邊,請各位自己看看 Goolge 翻譯的。我看了google翻譯的,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的話,原來周以真博士2006起倡導運算思維,是為了解決2005年以來網路公司泡沫化,大學電腦科學科系學生人數大幅銳減的問題。她認為各行各業其實都需要懂得電腦科學(程式設計)的相關人才,所以學習電腦科學大有出路,不必擔心大學中教授電腦科學的老師沒頭路。

還有,一百萬片 micro:bit 免費發給英國的師生,是七年級的,國小應該是沒有。
(補記:感謝呂天齡老師指出,英國七年級是相當於台灣六年級的年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