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94回-師生互動數位輔具- CRAM 自訂題庫-1

我所謂的「師生互動數位輔具」,是指一組電腦軟體及載具,用以促進教學過程中,老師、學生、學習內容三者之間的互動,以提升學習成效。這是用數位的方式來輔助師、生、教學內容三者產生互動的工具。為何要自創此名詞呢?因為我覺得「教具」、「學具」、「教材」、「教學媒體」,都無法描述之,如果您有更理想的名詞,請務必告訴我。

12/13 我看到劉宏龍老師在TPET臉書社群上的一則貼文,他是這麼說的:
  • 玩玩玩、動動動,遊戲中的學習是很輕鬆、快樂的切入點。於是,希望透過克拉姆Cram,將學習的flashcard融入語文中(標點符號、量詞、動詞、成語佳句、認識偉人……),讓學生的學習,在闖關、遊戲中學會各種語文知識。而且,克拉姆Cram可以在pc、平板、手機中運作,讓學習無所不在!
首先,我好奇這是怎樣的遊戲,我試玩了兩個遊戲,第一個是類似對對碰+魔寶石的遊戲,畫面精美、版面和字體夠大,還不錯,第二個遊戲則讓我很驚艷,類似橫向捲軸射擊遊戲,聲光效果十足,夠緊張刺激。
其次,我注意到這樣的遊戲,劉老師分享了30個,仔細看都是套用相同的模式,只是把題庫換一換就可以了,這表示老師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設計題庫來套用在這兩個遊戲上,非常令我興奮!我嘗試把遊戲網址縮短到只剩下 http://www.cram.com/ ,然後發現註冊後即可自訂題庫,只要把網址或QR Code 分享給學習者,就可以玩遊戲了,簡單好用!

再來,我好奇這網站居然會用 CRAM 這個比較有負面意味的字,這通常是指為應付考試而做的填鴨式教育。但是既然敢拿這來當招牌,顯示必然有他們的想法。學習的過程當然需要理解,不過需要記憶的場合也不少,就像一道料理為提升風味會增添些許調味料的道理是一樣的。

劉宏龍老師在行動學習和閱讀寫作上很有鑽研,除了分享這遊戲之外,他還分享更讓我驚喜的行動學習與閱讀寫作檔案分享 - Google 雲端硬碟,頓時之間有接收武林高人的三十載功力的快感,同時也知道,400克拉姆Cram的應用 - Google 雲端硬碟 真的只是胡椒粉而已。劉宏龍老師到底是何方高人呢?欲知詳情請觀賞影片 【EDU TALK】行動學習在閱讀寫作的應用~雲林縣斗南國小劉宏龍老師

我第一個想嘗試的是用來記憶英語單字,我用 google 帳號註冊之後,約三分鐘就出好一個七個單字的題庫 Play Daily Routine 日常生活作息 Flashcard Games - Cram.com,做好之後自己試玩了一下,也想了一下給學生玩的流程:
  1. 先玩智慧寶石遊戲 日常生活作息 Jewels of Wisdom Game,讓學生能把英文單字和中文意思配對。老師要求學生要反覆做到正確率100%
  2. 再玩星際射擊遊戲 日常生活作息 Stellar Speller Game,遊戲技巧看要老師提示或是學生自己發現都可以,要做到正確率 80%以上(有時候射隕石會射到字)。

關於「師生互動數位輔具」,我曾經寫過的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