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3回-素養導向資訊課教學活動設計-3-達拉崩吧-2

上回提到我對「達拉崩吧」這首歌很感興趣,設計了一個如何查出罕見字注音的資訊課教學活動。這一回我想來談談,用「達拉崩吧」這首歌的歌詞,來教文書處理軟體的「尋找與取代」功能。

前情提要:
上一回,談我第一個感興趣的是,這些罕見字到底怎麼念呢?
這一回,談我第二個感興趣的是,作詞者怎麼會想要用罕見字當人名?

首先,我追查這首歌的身世,原創作者 ilem 於 20170325 發表於嗶哩嗶哩的 VOCAL-UTAU 板,發表名稱為 洛天依,言和 原创《达拉崩吧》
當我看了 洛天依,言和 原创《达拉崩吧》20170325視頻之後,我發現原創影片裡面使用的並不是罕見字!(女兒說她有查到是三無改的字 20170502)
  • 勇者:龘䶛--䨻䆉--㸞蚮--䡶䴞--䴝䯬--䬛䰕㹚
  • 勇者:達拉--崩吧--斑得--貝迪--卜多--比魯翁
  • 巨龍:㱎䖘--䵈䶁--䘔䶑--䘓鋱--䩳䵷--㒪䪉䉥
  • 巨龍:昆圖--庫塔--卡提--考特--蘇瓦--西拉松
  • 公主:䥸䝟--䳮䟑--䎘䫱--䉷䰯--䕈䟐䬝
  • 公主:米婭--莫拉--蘇娜--丹妮--謝莉紅
  • 城堡:䥰龘--䰕䘋--㽌䇁--䵄䵻--䬛蟿--䆉㖀城
  • 城堡:蒙達--魯克--硫斯--伯古--比奇--巴勒城
如果我看到的第一個版本的達拉崩吧不是三無所改的罕見字版,也許就不會引發我這麼大的興趣吧?我覺得三無的發想使得 ilem 的姓名梗更上一層樓。

但是如果是要練唱這首歌,可能還是要改回原創所用的名字比較好記憶,這剛好是一個資訊素養的學習機會點:如何利用文書處理軟體來大量連續取代文字!

歌詞中,勇者名字出現9次,巨龍名字出現7次,公主名字出現2次,城堡名字出現1次。使用文書處理軟體,就可以輕鬆的把罕見名字替換掉了。


學習單由此下載,後續還有大約兩回要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