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6回-素養導向資訊課教學活動設計-3-達拉崩吧-5

昨天說到,女兒唱「達拉崩吧」這首歌的第一段,我用 Audacity 錄下來加工後,會有人聲模仿虛擬歌手的效果。今天要聊的是,有免費的歌聲合成軟體喔!如果有歌曲簡譜和歌詞,我們也可以請虛擬歌手唱出自己創作的歌喔!用想像的就讓我非常興奮了!我的筆電是跑 ezgo 13,Linux 作業系統,我測試過可以 Wine 安裝 Windows 版的免費歌聲合成軟體 UTAU!

  • UTAU是一款由飴屋/菖蒲氏開發的免費的歌聲合成軟體,2010年1月份(v0.2.60版之後)改為共享軟體。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教學前準備:
  1. UTAU台灣站,點網頁中的 MEGA 連結,下載UTAULauncher_L0418e9.exe 就好,約 5MB
  2. 安裝好 UTAU 繁體中文版
  3. 【夏語遙】Version 3 華語聲音庫,下載華語資料庫,解壓縮後約 1G 放到 UTAU 目錄下的 Voice 資料夾內。
  4. 開啟UTAU Lancher,點選左邊鍵盤上方的 Default Voice Bank ,聲音資料庫切換成 Xia Voice Bank Version3,按確定。
  5. TPET 教育噗浪客團歌第一句:我們希望能搭座橋,簡譜 2 2 1 2 1 1 7b 7b ,
    漢語拼音為 wo men xi wang neng da zuo qiao
UTAU 操作練習:
  1. UTAU 左邊鍵盤上的C4 是中央 Do
  2. 音長預設是 L4 4分音符,請改成 L8 8分音符
  3. 把歌詞的漢語拼音依照歌詞簡譜一一輸入
  4. 播放選取區,聽聽看滿不滿意
  5. 按功能表上的「序列」,可輸出 WAV 音樂檔案
  6. 記得存檔,下次上課可以繼續玩
教學活動設計(草案):
  • 選擇1:練習輸入一首短一點的歌,或是歌曲中的片段,選取的片段最好歌詞不要超過30個字,以免做不完,歌詞可以自己改編。
  • 選擇2:自己創作,不要太長,最多 16拍。

目前我只是略懂皮毛而已,做出來效果不怎麼樣,但還是給各位聽聽看,有空再深入研究吧!如果您知道哪裡有 UTAU 的教學影片,請告訴我,感謝!

關於素養導向資訊課教學活動設計,我曾經寫過:

留言

晴天娃寫道…
老師您好 我發現 直接搜尋 夏語遙 可以找到更多:)
江明勳寫道…
感謝您的回應!您說得找到更多,是指更多什麼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