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2回-我家私塾-三小時內學會漢語拼音-5

在中國大陸是從國小一年級就開始學漢語拼音吧?看影片人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汉语拼音6、jqx覺得好有趣,念起來跟ㄅㄆㄇㄈ是一樣的啊?只是用不同的符號來記錄聲音而已。

前情提要:
下圖是我今天做的,「三小時內學會漢語拼音」小書的第四課,用 google 文件製作,目前做到第四課,如果您需要請點此下載(有開放註解評論)


說明:
  • zh 對我來說不困難,因我知道各國語系代碼中有zh-CN 和 zh-TW,大概可以猜得到 zh 就是「中」,所以對應注音符號的 ㄓ。
  • ch 在自然發音中念起來像是 ㄑㄩ,所以我用「去吃」=>「ch ㄔ」來幫助記憶
  • sh 對我來說有點難度,我用 鯊(ㄕㄚ)魚 shark 來記憶
  • r 在自然發音念起來像是 ㄖ,這個也好記。
  • ㄗ和ㄘ我一開始想了很久,覺得這超難記的,有一天睡午覺時邊看著我的手寫稿邊思考,看著看著忽然之間恍然大悟! h 代表有捲舌,去掉 h 就代表沒捲舌啦!想通了之後就覺得超簡單!
  • s 在自然發音念起來像是 ㄙ,這個好記喔!
  • 如果您有更好的聯想,請務必告訴我喔!手寫稿

下圖是原本的手寫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