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2回-運算思維-我不認為它是你們想的那樣-1-資訊107課綱草案

今天去南投市漳興國小參加『資訊教育-fun-程式』主題研討會,Frank 不插電和 KK偷插電 都講得很棒!但我還是無法放下一個問題:什麼是運算思維?

我總覺得大家在討論的內容,怎麼跟我在約17年前看 MIT教授 Seymour Papert  的 Mindstorms 一書中所講的 Computational Thinking 不一樣?雖然我當年也沒有看懂,但至少我知道是有差別的。但 Mindstorms 這本書我20101023借人了,我也忘記她有沒有還我?總之我在我的書架上找不到。


研習結束後去貓羅溪畔跑步,看佳呈在FB貼的跑步紀錄而感興趣想去跑跑看,我從沙雕展的大停車場走上花海堤防,今天下午天氣轉冷,溪邊空曠風大,空氣品質似乎也不是很好,但都已經來了還是跑一跑吧。沒有車子、人也不多,邊跑邊胡思亂想運算思維的事情,不知不覺就跑到綠美橋下方,是死路一條,折返跑回去看花海,沒想到花海這裡有便橋聯絡貓羅溪兩岸!32分鐘跑完步後去眼鏡行修理眼鏡,被拒絕。去口福魯肉飯外帶我喜歡吃的肉臊飯、雞肉飯、豬血湯、魷魚羹共240元當全家人的晚餐,吃完後開始 google 資料。

我想看看107課綱裡面是怎麼說明「運算思維」的:
  • 十二年國教科技領域課綱草案業於105年2月陳報教育部,歡迎大家能夠於國家教育研究院網站下載瀏覽
在課綱的「壹、基本理念」中提到:
  • 資訊科技課程則以運算思維為主軸,透過電腦科學相關知能的學習,培養邏輯思考、系統化思考等運算思維,並藉由資訊科技之設計與實作,增進運算思維的應用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合作以及創新思考的能力。國民中學教育階段之課程著重於培養學生利用運算思維與資訊科技解決問題之能力,高級中等學校教育階段則逐步進行電腦科學探索,以了解運算思維之原理而能進一步做跨學科整合應用。此外,資訊科技課程亦須透過資訊科技相關之社會、人文與自然議題,建立資訊社會中公民應有的態度與責任感。
雖然上面的文字並沒有明確的說出什麼是運算思維,但從文意中可以理解的是:
  1. 運算思維包含邏輯思考、系統化思考等
  2. 運算思維的應用能力,不同於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合作以及創新思考的能力
課綱中有一句話,第10頁第3行,我猜測應該就是課綱制定者對「什麼是運算思維」的解釋:
  • 運算思維與問題解決:能具備運用運算工具之思維能力,藉以分析問題、發展解題方法,並進行有效的決策。
好吧,我還是不懂,什麼是「運用運算工具之思維能力」?大概是指「以手邊能使用的運算工具為前提,面對問題時,思考如何去分析問題、發展解題方法,並進行有效決策的能力」吧!從課綱接下來的敘述,我還知道,運算思維不是程式設計,還有,要培養國中生運算思維的應用能力,課綱中規劃的學習內容是:

  • 七年級 資 A-IV-1 演算法基本概念 - 問題解析 - 流程控制 
  • 八年級 資 A-IV-2 陣列資料結構的概念與應用 
  • 八年級 資 A-IV-3 基本演算法的介紹 - 搜尋 - 排序

這回已太長暫且打住,請見下回分解:

學會演算法,就能初步具有運算思維的能力嗎?我不知道啦!
我認同這篇文章的標題:運算思維:我不認為它是你們想的那樣
(#作者是美女教授 #我想翻譯這篇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