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7回- TPET 矽谷行-03-小噗聚-01-一舉兩得的中文學習策略

2/2抵達舊金山國際機場,2/3就很刺激的要進行來美國的第一場小噗聚,由阿亮校長、我、原禎各講一個小時。我講的對象是北加州國語語文學校 Saratoga 校區的學生家長,這也是我第一次以家長為對象的教學分享。

前情提要

行前我對家長和小孩的想像

  • 家長會說中文,小孩從4歲到18歲
  • 家長可能大多從事高科技產業,有高學識背景,但可能沒有教學經驗。
  • 家中日常對話可能家長以說中文為主,小孩以說英文為主
  • 家長每週六陪伴小孩到假日中文學校上課三小時,小孩上課時家長之間可能會聊天,或是買菜、辦事情。
我猜想,家長們最關心的,應該是如何幫助兒女在中文的聽說讀寫上都有一定以上的程度。在台灣想學好英文,光靠國小每週上一兩節英語課一定是不夠的,同樣的,在美國想學好中文,光靠假日中文學校每週三節課也是不夠的。我聯想到我在家中進行「我家私塾」陪伴兒女學英語的經驗,應該可以類推應用。

分享主題要取什麼名稱? 

FB私訊討論後阿亮校長幫我訂了一個很棒的名稱:
  • Ming Jiang:我分享的主要內容是,親子每天30分鐘在家共學可以怎麼進行? 請幫我想一個金光閃閃的主題名稱。
  • 洪旭亮:明勳,我把題目改成「親子每天30分鐘在家共學」
  • Ming Jiang:好啊,白話就好,目標是讓家長聽了之後回家願意試試看
  • 洪旭亮:共學的目標是中文
  • Ming Jiang:不是,共學不是目標,親子感情的培養才是目標
  • 洪旭亮:喔~
  • Henny Chen:This is us: 親子30
  • Ming Jiang:但這是我當天才要用的梗,共學的目標是中文沒錯啦
  • 洪旭亮:從培養親子感情中學中文~
  • Ming Jiang:但「培養感情」是我當天才要用的流淚梗,表面上還是呈現「共學中文」即可
  • 洪旭亮:一舉兩得的中文學習策略
於是,主題訂好了,內容請見 一舉兩得的中文學習策略,封面照片選用我女兒的成長照片,真的是一眨眼小孩就長大了。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20180102 逛完夜市走回家的路上,我走在比較前面沒聽到他們在聊什麼,快到家門口時,老婆要我猜猜看在全部家人中,兒子把我排在第幾位?我猜大概是第三或四位吧?老婆說,不是第一位,而是第0位喔!我很驚訝,是無人可比的意思嗎?我問原因,兒子不好意思說,老婆說,兒子覺得我花很多時間陪他私塾,為了他的未來,他覺得我很愛他。

親子共讀時光,不見得能提升多少學科能力,但孩子們會深切的感受到父母親的愛。

汪培珽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隨孩子,樂在當下,作者的名字讓我聯想到,天底下最陪你、最挺你的人,是誰?

小書製作

我還希望結合最近我對小書製作的狂熱,我把分享內容印成 B6 大小的小書,並用長柄釘書機裝訂好,帶了30本去美國,反正去程時行李箱只裝了不到一半,空間還很多。

你很重要,我喜歡和你在一起

為了要湊到16頁剛好四張B5紙,我做了個表格,希望家長們聽了我的分享後,能夠嘗試看看,一年花100個小時(一天半小時 * 200 天),是否能夠讓你成為孩子心中的第0名?目標不是學會中文有多棒,而是我們的生命從此更緊密的連結在一起。我想要用一句話來概括,印在表格的下方讓家長一直看到這一句話。但我想不出來那會是什麼樣的一句話,於是上網搜尋親子相關的網頁,找到這篇 讓孩子感受父母愛的5種方法 - 壹讀 中的一句話我很喜歡:你很重要,我喜歡和你在一起,嗯!這就是我想表達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