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5回-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4-奇幻智慧管

4/14週六早上寫完網誌後,陪老婆和兒子去南投市看牙醫,等診療時我在診所附近散步,走著走著,我想到環寶家 二手、跳蚤市場的南投店, 因我生性貪小便宜且熱愛尋寶,所以就很喜歡逛二手店,哈哈!進去店裡不到一分鐘,我就看中了奇幻智慧管,檢視了一下零件還算都在、沒有很髒但要清洗、缺示範圖解手冊 but 我不在意,不過上面並沒有標價?詢問店長,店長說還沒標價,幫我查了價錢 (我很好奇他們去哪裡查價,又怎麼定價?),說180元,在我預想的200元之內,所以我就沒殺價直接買了!

為什麼我一看到奇幻智慧管就喜歡到馬上下手呢?當然不是因為很便宜,哈哈!是因為最近在看 MIT 麻省理工學院 Media Lab 實驗室的 Lifelong Kindergarten Group 終身幼兒園團隊的 Mitchel Resnick 教授2017年所出版的書「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讀完第一章之後我直接跳讀第五章。

上一回以我最近買的自走車車體套件為例,談 play 是不斷在好奇、想像、實驗、冒險、嘗試新事物、測試界限。

這一回以我昨天在二手店買的奇幻智慧管為例,談 Marina Bers 教授用 playpen 和 playground 的比喻來促發教學活動設計者去思考,自己設計的屬於哪一種?

遊樂圍欄 playpen 和 遊樂場 playground,是在「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書中的第201-207頁,有書的人請看書,沒書的人請看以下兩個網頁:
我好想聽聽看 Marina Bers 教授是怎麼講的喔!現代學習者的幸福,網路讓學習可以無限延伸。我找到 20150120 的錄影,沒有上字幕,但可以打開語音辨識的字幕來看,有需要也可自動翻譯成中文,可是為什麼我每次點繁體總是出現簡體呢?嘆氣!
昨天在環寶家 二手、跳蚤市場看到奇幻智慧管時,沒有示範圖解手冊,我就想到:
  • 要孩子照著手冊做,就是一種 playpen 的活動型態,沒有手冊自己拼裝,就是一種 playground 的活動型態。
  • 但這並不是說 playpen 有什麼不好不對的,而是說,當你想要構思一個能培養創意思考能力的教學活動,就要去考量學生是否有掌控感、能不能發揮創意、有自信的探索
  • playpen 雖是受限制的環境,但也有其階段性的重要性,在 playpen 階段,可以觀察學習者是否是在一個安全的環境活動。
  • 想像一下,把一個國小六年級的孩子放在兩三歲幼兒 playpen 裡面的畫面,再思考一下,我自己在學校裡,是不是也常常因為安全考量而阻礙了學生的創思成長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